▍文章分享

平凡卻幸褔的味道(黃副總)
發佈日期:2011/9/8 下午 05:52:17


假日午后趁小孩都在午睡時,自已驅車到國中時期常去釣魚的美濃溪走走,沿途農村景緻如畫,讓人從擾攘的城囂沉澱下來,使人不禁想起程灝的“偶成”「雲淡風清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在數百千年前的一個夏日午后,已經有個詩人將我現在的心境描繪出來---泌心涼,百般舒暢。

來到昔日熟悉的美濃溪,映人眼簾的一片翠綠,並未吸引到我,目光焦點反而是田間溝渠中翻白肚的死魚,身上爬滿田螺、褔壽螺,盡情享受死魚對地球最後的有機貢獻,從空氣中不禁嗅到一種為生命努力,付出的幸褔味道。

人常因為“忙”而導致“盲”,忽略為生活努力的幸褔滋味,每個人努力在自已工作崗位付出,看似平凡無味,但對浩瀚宇宙而言,卻與地球繞太陽公轉日以繼夜創造困季的貢獻等重,所謂“價值”實因心境的感受而有不同的解讀,一但活出自已的味道,即便是販夫走卒,也能因用心生活,而時時感受到生命的快樂。

「飢來吃飯,睏來即眠」心無罣礙的「做什麼,像什麼」應該是人世中最平凡但卻是最幸褔的味道,這是禪宗的大珠慧海對生命“用功”的註解,也值得汲汲營營於工作、生活的我們,需停下忙碌的腳步思考的課題。讓我們向趴在死魚上的褔壽螺學習如何氣定神閒,按步就班的生活,並從中得到生命的價值,細細品味平凡卻幸褔的味道。

黃副總
-摘自元科電子報第19期 2006/11

* 相關圖片

* 附件下載

* 相關網址

- 回上層 -

圖片: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