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資訊

[國內] 回答王正方導演對空氣品質的指教
發佈日期:2018/1/17 下午 03:08:30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保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名導演王正方(昨)日在貴刊發表「燃煤電廠不是空污的主因?」一文,對改善台灣空氣品質的殷切期待溢於言表,環保署在此表示感謝。惟其中若干數據與事實不符,特此說明。

一、以去年為例台中、雲嘉南、高屏地區空氣品質良好(依美國空氣品質指標AQI)的天數分別為138、93及110天,非王導演所說的53、63與58天。

二、王導演又說中南部增加燃煤發電廠之後,全年有近三百個日子「紅害」。事實上以去年為例,台中、雲嘉南與高屏地區的紅害日分別為8、14與24天。

三、王導演對於環保署公開的資料指出,火力發電廠的污染占比為9.9%很不以為然,認為若真的只有佔十分之一,那麼反空污遊行在反什麼? 事實上雖然火力發電廠的排放占比只有十分之一,但目標就是那麼幾座。而大貨車的占比雖然高達16%,但全國有超過16萬輛,因此個別的污染就比較容易被忽視。

四、王導演又說難道大陸過來的污濁空氣有偏見,硬賴在綠色大本營(南部)一帶不肯散去? 事實上污濁的空氣容易在南部累積不是政治因素,而是科學現象。冬季東北季風越過中央山脈後,氣流過山後會下沉穩定,大氣擴散不佳。最後不管是本土污染或境外污染物就很容易在高屏地區累積。

空氣污染來源眾多,每個人可能會因其生活經驗的差異,對特定的污染源特別在意。但環保署縱觀全局掌握最多排放資料,也必須對各種污染源提出防制對策。火力發電廠、煉鋼廠、石化廠當然是環保署關切的重點,同樣的眾多柴油車、露天燃燒,甚至餐飲油煙也不可偏廢。惟有多管齊下,才能有效改善台灣空污。

* 相關圖片

* 附件下載

* 相關網址

- 回上層 -

圖片: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