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戴奧辛採樣心得(邱黃姓同仁)
發佈日期:2011/9/8 上午 10:23:34

剛開始接觸戴奧辛採樣是在正修技術學院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所使用的設備為AST自動採樣系統,一般來說戴奧辛採樣方式可分為手動及自動方式兩種,採樣設備不像一般採PSN設備簡單,所使用的儀器設備相當複雜也相當多,在於每次採樣之前所有的玻璃器皿都需經過特殊的洗滌方式,包括了超音波振盪、溶劑洗滌烘乾至密封。

現場採樣過程,一開始為先劃分採樣區及樣品回收區,樣品回收區必須為光線充足稍微通風處,再來就是架設儀器,包括了戴奧辛採樣設備、電子天平現場校正、準備測水份的設備等。

採樣過程所須注意事項為是否有等速吸引,等速吸引率應在SOP規定範圍內,採樣棒、濾紙固定箱溫度是否一直維持在120±14℃,進入吸附劑XAD-2溫度是否控制在20℃以下以及其他相關監控溫度是否正常,排氣流速是否穩定等重要項目,再來就是樣品回收部份。

樣品回收為使用溶劑,包括丙酮、二氯甲烷、甲苯依序將吸氣嘴、採樣棒內襯玻璃、濾紙固定器、鐵弗龍墊片、U型管、冷凝管之粒狀物、戴奧辛淋洗刷洗下來,儲存於容器內並區分為一號瓶-濾紙、二號瓶-丙酮、二氯甲烷淋洗刷洗液、三號瓶-甲苯淋洗刷洗液。

戴奧辛採樣時間大約一支樣品要三至四個小時才能完成,一組為三人,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都不同,操作主機者須注意儀器面板所顯示的數值是否正確及假如有突發狀況發生時,應如何狀況解除,這都是操作主機者所必備的,其餘兩位須配合操作主機者的指示進行動作,包括採樣前後、換孔的測漏、每小時監測煙道排氣組成、注意冰浴槽冰塊是否足夠及樣品回收等工作。各個角色要是能完全配合完美,將能有效、快速、準確地完成採樣。

檢測人員的工作講起來也滿辛苦的,不管是大太陽底下或是室內還是爬了將近五十米高度的煙囪上看著底下及在上面吃三餐看風景的那種經驗來說,這都是我當檢測人員時非常難忘的回憶,而每個檢測人員都一定會有的痛苦經驗就是一定會被採樣棒燙到。這是每個人必經之路。最讓我一輩子難忘的採樣經驗就是有一次去宜蘭某家工廠檢測戴奧辛,我們三人開了將近十幾個小時路程從屏東、台東、花蓮到宜蘭沿路輪流開車,隔天開始樣樣到結束花了二十六個小時採完樣品,再輪流開車及休息回高雄,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有點可怕,因為大家已經忙了一個晚上,全身黏黏的又累,精神狀態又不好,然後大家又輪流開車開山路,想起來真的是在玩命。這是我這輩子最難忘的一件事。

邱黃姓同仁
-摘自元科電子報第12期 2004/05

* 相關圖片

* 附件下載

* 相關網址

- 回上層 -

圖片: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