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資訊

[國內] 兼顧健康與飯碗的柴油車政策
發佈日期:2018/8/23 下午 04:22:45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保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針對昨日(8月21日)假臺中市南屯區公所舉辦的空污法修法移動源重點說明會柴油車業者所提意見,環保署強調各項柴油車管制措施會兼顧民眾健康及業者飯碗,並對於加嚴排放標準、空品維護區劃設、路邊攔檢地點公布、檢驗方法檢討、濾煙器安裝及汰舊補助措施專案輔導等意見提出說明,並再次提出澄清,規劃的方案執行細節會持續與各界進行溝通對話,依討論結果完成修正後,才會公告實施,並有足夠的宣導期,讓民眾有時間因應,請車主不要擔心。

對於參加臺中場說明會之業界或團體代表、車主所提意見,環保署說明如下:

(一) 針對加嚴1~3期大型柴油車排放標準部分,環保署會考量分階段實施,並與補助措施搭配,並搭配弱勢個案專案輔導,減輕受影響車主的負擔。

(二) 空氣品質維護區部分,係新修正空氣污染防制法第40條規定,環保署將於1個月內邀集地方環保局討論劃設的標準作業程序,由地方環保局依空氣品質需求及污染特性,因地制宜辦理劃設事宜,並報環保署核定後公告實施。對於現行空品淨區的管制作為,環保署原則尊重地方政府自主管理規定。

(三) 路邊攔檢地點部分,環保署會請地方環保局與交通及警察部門討論,考量車輛行車及稽查人員安全,公布欄檢地點,並邀集柴油車公會、製造廠及引擎專家檢討現行踏踩油門的檢驗方法。

(四) 針對補助措施部分,環保署會檢討現有的各項補助方案,針對不足部分,特別是弱勢車主,提出多元輔導方案,以減輕車主的負擔,也歡迎車主撥打環保署專線電話(02)23117722轉6303、6307、6311及6316告知承辦同仁。

最後,環保署強調,空氣品質維護是全民要共同面對與努力的議題,環保署研訂的相關管制措施也會兼顧民眾健康的需求及業者的飯碗,期盼能與大型柴油車的車主共同努力改善空氣污染問題,讓大家呼吸一口好空氣。

* 相關圖片

* 附件下載

* 相關網址

- 回上層 -

圖片: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