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我的兄弟姊妹(李姓同仁)
發佈日期:2011/9/8 下午 05:14:26


已經很多年沒有提筆寫作了,記得在那曾經的年少輕狂歲月裡,總喜歡用優美、絢麗的詞句,堆積一些莫名的情感及描述生活的悸動,正所謂「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現在回想起來,形容的還真貼切。走筆至此時,自己不禁地莞爾一笑,因為目前的老婆大人,就是被那些有時我也不知所謂的詩歌、散文…等創作所感動,而願意離開她成長的地方,遠渡重洋地來到台灣與我共組家庭,這或許是我當時完全始料未及的最大收獲。本來想喚醒那沉睡已久的詩心,像從前一樣寫篇雋永且可以感動的文章,沒想到以往下筆如行雲流水且文思泉湧的靈感,怎麼也喚不回來,更氣人的是,取而代之不斷在腦海中盤旋不已的,竟是空污費計算公式、環境法令上之字句…等工作上的總總,以至於連主題都遲遲無法確定。

經過長時間的發呆後,決定放棄寫什麼散文,小品,在左思右想的苦思下,重新整理思緒,讓自己回到小學時代的思考模式,每每想不到如何提筆寫一篇作文時,自然而然地會先從人物描寫著手,當然,家人或摯友就成了文章的主角了,畢竟在朝夕相處且共同經歷悲喜過程中,絕對會有深刻且真實的感受,所以標題就定為「我的兄弟姐妹」,簡單又明瞭,大家一看就知道我要寫什麼了,而且不須文字的粉飾,只要順著自己的感覺來述說即可。

想向大家介紹的是目前工作上一同共事的四位優秀伙伴。在進入元科不久後,就深深地感受到工作環境的和諧與融洽,更慶幸能與四位積極、認真且合作密切的伙伴共事,讓我總能帶著愉悅心情到公司上班,因為我在一個快樂的團隊裡工作。常有人將公司比喻為大家庭,那公司所屬的每個工作小組自然就是在這大家庭內的小家庭,因此我在MSN群組設定中,將我們小組命名為『快樂家庭』,之所以稱為『快樂家庭』,那是因為在共事的日子裡,不論再忙、再累或壓力再大,我們依舊能愉快、樂觀地一起面對各式各樣的困難,並以分工合作方式將工作完成。而很巧合地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伙伴們相互間的暱稱竟分別為「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及「爸爸」,因此理所當然地成了一個家庭。如果你與我們小組中的「兄弟姐妹」相處過,相信一定會認同我的感受,其實對我而言,他們四位就像四種不同類型的好書,在每天的相處裡總會有新的體認,感覺彷彿又閱讀一篇能豐富生活的文章,且在工作或生活上對我助益良多。所以接下來我將以平凡樸實的敘述與大家分享我的感受。

「哥哥」—振昌,是位個性很溫和,做起事來按部就班而表面上給人感覺有些許嚴肅的主管,雖然他不太開完笑,但卻是個好聽眾,因為工作之餘私下相處時總會帶著微笑,任由小組成員嬉鬧。如果要以一本書來形容,我覺得他就像一本編輯得鉅細靡遺的『教科書』,假如你要對一件事情通盤瞭解,那請教他就對了,或許他不會馬上給你答案,但他至少會以他的見解及用循序漸進方式,為你規劃一個標準作業程序(SOP),你必須將自己的想法及風格加入,然後藉由相互討論修正過程中獲得結果。

雖然剛開始會覺得彷彿變複雜,但只要一步一步依SOP進行,你絕對會有漸入佳境且豁然開朗的感受,總覺得他很適合當個教育家。

「姐姐」—少娟,在我們小組中,我想大家最佩服的應該就是她了,雖然個性有點急,但處理工作不僅神速而且面面俱到,尤其面對有時間壓力的任何疑難雜症,向她討教,必可在時效內迎刃而解,她好比一本『考前總複習』,再換個方式來比喻,如果玩過RPG遊戲的人,那一定知道攻略的好處,而她就像那『攻略書』一樣,可以快速提供答案或參考資料,讓你做起事來能得心應手。往往我們還在憂心忡忡討論如果分工完成某些工作或局內要求時,她會突然地告訴我們,她已經寫好了或有所規劃,不然也會將所須參考資料整理並劃好重點的交給你,所以我們總懷疑她是否會變術,或玩笑地稱她是魔術師。而在私底下相處時,是個很隨和的人,也是小組內的醫護顧問,且對「弟弟」、「妹妹」更是貼心照顧,可以說她是一位体貼的「姐姐」。

「弟弟」—權皇,在生活上的迷糊是出了名的,其實應該說對有些事情,他的忘性比記性好,如果以神經大條來形容他,應很恰當,也因此製造出不少笑果,還好他是個經得起別人開玩笑的人(當然偶爾也會生氣,不過他不久後就雨過天晴)。他是我們小組中唯一駐局的伙伴,雖然工作上偶爾會有狀況外的現象或太過固執,但或許因為有著直率且不推諉的性格,加上樂於助人的態度,所以大家會不厭其煩地將來龍去脈再更清楚告知。他也是個非常積極向學的有為青年,在自我進修下他的英文能力及電腦知識已成為另一專長,每次聽他述說成長經歷時,總覺得好像正讀著一本有趣且奇異的『勵志小品』,因為他雖然不斷地面對波折,但仍能以豁達的人生觀去樂觀面對。

最後壓軸介紹的是「妹妹」—佩芳,減量團隊裡的開心果就非她莫屬了,因為有她在的地方,總是笑聲不斷,尤其當她與弟弟玩笑對談時,對於身為聽眾的我們而言,好比參與了一場歡樂享宴。個性活潑開朗的她,在這個小組中是年紀最小的,大家自然對她是愛護有加。雖然她年青但可是多才多藝喔!舉凡舞蹈、美術或室內裝潢設計均小有研究,由其特別的是她那彩繪技術,更已進入職業級了,另外她的模仿功力更是一絕,相信去年曾參加第二梯沙巴之旅的同仁應有所耳聞吧!至於在工作上,更是缺她不可,因為小組內的伙伴中就屬她最細心了,自然所有文件資料最後均會彙集到她手邊,再由她分類建檔,還有那報告校對或定稿簡報等的美編…等工作,總會請求〝彩繪大師〞的協助,希望藉由她的巧手,讓內容更生動。由於她的多才多藝,實在很難以一本書來比喻,但感覺上彷彿是一本『主題多元、題材新穎且能呈現開朗風格的圖文書』,翻閱後總能體會到不同的自在和愉悅。

透過文字的表達,實在很難貼切地將我們相處時的點點滴滴及歡樂氣氛清晰呈現,因此用隨性不拘的筆法,將心中對伙伴們的看法做個簡單描述,只是想告訴大家,我們是快樂團隊,更引以為傲的是 — 我擁有四位能相互扶持、情感融洽,工作時不分彼此,總會主動協助且能同甘共苦的「兄弟姐妹」。

李姓同仁
-摘自元科電子報第14期 2005/04

* 相關圖片

* 附件下載

* 相關網址

- 回上層 -

圖片: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