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詞彙

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
發佈日期:2011/9/29 下午 02:52:30

自工業革命以來,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快速上升,造成全球暖化速度加快,依據聯合國IPCC 2007年評估報告顯示,近百年來全球全球地表溫度上升0.74℃,北極海冰面績年平均以每10年2.7%的速率退縮。依據IPCC氣候模式預測,至本世紀末(2100年)全球平均溫度上升約為1.8°C~4.0°C,結果將導致海平面上升18至59公分。且近百年來,全台平均氣溫上升了0.8℃(高於全球的0.74℃),近50 年熱浪發生頻率及持續天數明顯增加,台灣中部、南部與台東的氣候乾旱有嚴重化趨勢。許多間接的證據都說明了20世紀氣候在變暖,顯示全球暖化及極端氣候發生頻率增加已無可避免。

★ 氣候變遷對環境產生可預見之衝擊:
  1.極地冰原融化,海平面上升,淹沒較低窪之沿海陸地。
  2.全球氣候變遷,導致不正常暴雨及乾旱現象。
  3.沙漠化現象擴大,生態體系改變。

根據IPCC報告,即使現在停止所有溫室氣體排放,氣候變遷仍會持續發生,因此國際上採取了「調適」及「減緩」兩項行動。
☆ 何謂減緩(Mitigation):係指「減少人為溫室氣體排放至氣候循環中,包含溫室氣體的源頭減量與加強溫室氣體的吸存」。
☆ 何謂調適(Adaptation):為「調整自然界或人類系統來因應氣候變遷的影響,減少損害,或開發有益的機會」。

- 回上層 -

圖片:Top